不育 注意11大生活因素

 

  当前,全球精子质量下降,有10%的育龄的夫妇患有不育症。在我国尤其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男性的生殖健康情况比生活节奏相对缓慢的内陆省份要严重2~3倍。据一项最新调查,地处内陆的重庆,男性不育症发生率约为3%,而沿海部分地区已经达到11%,个别地区更高达13%~14%。

  2003年7月,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人类精子库共接待了前来捐献精子的10位20多岁的健康男性,但对他们精子的检验结果却令人失望,竟然100%不合格。这所精子库自2000年成立以来,捐精者的精子合格率仅为20%。其他单位也有类似的情况,可见男性生殖健康不能不引起自身的注意。除了躯体疾病、环境污染、酗酒、吸烟、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和精神因素以外,在我们生活中的其它一些因素,常常被忽略很有可能引起不育症。

  1、长期穿紧身牛仔裤

  长期穿着这类紧身裤,可以人为地造成对阴囊与睾丸的过紧束缚、紧贴,加上透气性差,使局部散热不良,引起阴囊温度升高,而降低精子的生成和活力。另外,这种裤子阻碍睾丸局部血液循环,尤其不利于静脉血液回流,可造成睾丸淤血而影响精子生成。由此都有可能造成不育。

  从动物发展和进化来看,凡雄性的睾丸都生长在体外,形成一个“冷藏库”,所以,阴囊是温度调节器官,其黑色褶皱的皮肤就是适应遇冷收缩,遇热舒展的囊袋。保持最佳适合温度是35.5℃~36℃,一定要比体温低下1℃~1.5℃,这才是精子产生的必要条件。如果阴囊和睾丸的温度升高,均可引起精子发生障碍或生精功能低下以及生精阻滞,还可以使睾丸内雄激素结合蛋白(ABP)的结合能力受到严重干扰,造成精子的生成缺乏营养,使精子数量减少,质量降低,影响生育。

  一位专门研究和照顾脊髓受伤、下肢麻痹病人的学者,发现这类病人不能生育的原因时指出,病人长期坐在轮椅上,阴囊温度要高于正常人很多,睾丸生精功能受到破坏。为了证实,学者进行了试验观察后发现阴囊温度在坐着时两腿敞开,要比两腿并拢时低1.6℃;如果能站起来,则又可降低0.5℃;如果穿宽松的内裤,又可降低0.5℃;如果把阴囊暴露出来,可降低1.6℃。进而证实了由于长期坐轮椅导致睾丸温度升高,是引起不育的原因。而我们长期坐办公室的人和出租车司机等久坐者就不能不注意,如果发生不育就不能不考虑其可能性。

  2 、化纤织品内裤

  开罗大学医学院沙菲克博士20年来一直从事男性不育的电生理研究。他对纺织品的类型制品和使用,对精子生成、妊娠及性活动的影响进行研究,选择纯聚酯(化纤)内裤组、半棉半聚酯混纺内裤组及纯棉内裤组,三组进行比较,结果发现睾丸温度及血浆激素水平有显著性差异。在聚酯(化纤)内裤组中有4位病人(占36%)到第14个月时精子数明显减少;在混纺内裤组中有1位(占9%)到第10个月时患了少精子症;而对照组即纯棉内裤组的精液质量没有改变。进而观察脱掉内裤后精液改变的情况,一般在脱去含聚酯的内裤4~8个月后精液可恢复正常。经30个月的潜心研究,他认为聚酯化纤内裤有暂时性抑制精子生成的作用。而美国曾经生产避孕内裤,就是以提高睾丸的温度为目的,加以避孕。

  沙菲克博士分析认为,聚酯内裤的静电场作用容易引起妊娠妇女体内孕激素水平降低而导致流产。聚酯内裤还会在阴茎组织内产生静电场,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长期穿聚酯内裤的人,有性功能减退的表现。

  如果你经常穿的是聚酯化纤、混纺质地的内裤,应尽快换以纯棉产品。当然,如果你并不在意你的生育能力和性功能,是否会因内裤质地而受到影响,你可以置若罔闻,但这却并非明智之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精子质量 男性不育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