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精子检测新进展

  目前已得到广泛的临床应用,目的大部分医院所进行的精液检查均采取精子自动分析仪进行检查,但由于目前国内的医疗环境非常不尽人意,大多数的精子分析仪产品质量低下,不附合医疗要求,如对无精子症的检查其原理是通过计算机对所检查标本的光点所计算的,几呼所有的无精子症患者在这些不合格的数子自动分析仪下所检查出来的结果很少是正确的。这些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医疗问题,亦不是技术问题,所以短期内很难得以完好的解决。就象中国的药品问题不是枪决一个国家药检局局长就能解决问题一样。如这些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

  显微照像多次曝光技术

  这是由Makler在1978年首次提出和应用,几经改进,已日臻完善的一种定量测定精子活动力的技术。其基本原理是应用装备有照相机的相差显微镜来观察精子并用100ASA全色黑白胶卷对运动中的精子进行多次曝光拍照。为了多次曝光,在显微镜载物台与聚光器光源之间装有直径12cm的黑色“多次闪光盘”,盘上一般开有6条狭缝,缝的数目就是曝光次数。显微镜载物台上配有气幕式加热器,以保持精子在37℃条件下受检。也可采用电热恒温装置维持温度或把显微镜装于有机玻璃保温箱内。

  操作方法是把稀释后混合充分的样本置于计数室中央圆台上一般0.2ml液化好的精液加入0.8ml稀释液,盖好盖玻片后静置1分钟以上,待液体流动完全停止,活动的精子也处于静止状态后再行拍照,以免出现模糊的影像。每份标本随机选取10个左右不同的视野拍照。

  分析结果时一般不必冲洗成相片,使用能垂直安装的幻灯机,将其100mm透镜换成50mm透镜,使其焦距变为50cm,检查者可移动底片进行分析。通过调节透镜与桌面的距离,可以把投影调节到普通打字纸大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现代 检测 新进展 目前 广泛 临床 应用 大部 医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