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精子质量为何不争气?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其带来的影响也日益增加,环境生态被破坏和污染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构成直接和间接的威胁,导致男性不育症的原因之一是精子质量下降,其原因有些是先天或后天的疾病,有些则是生活中一些人为因素所造成的。

  下面列举几个比较突出的影响因素:

  核辐射

  核辐射对男性睾丸来说,破坏作用最为强大。睾丸是人体器官中对辐射最为敏感的器官之一,低剂量的辐射也足使精子质量显著下降而丧失生育能力,甚至可造成暂时性无精子。200~300伦琴的辐射可造成生精障碍,600~8000伦琴的剂量则可使生精功能完全丧失,失去正常的生育能力。

  X射线

  研究表明X射线可造成精子畸形、数量减少、质量低下,小剂量X射线照射即可破坏生精细胞的遗传基因,也能造成精子头部形态异常,使后代产生严重的遗传效应,由此造成胎儿畸形、流产、早产、弱智等现象已非罕见。

  热辐射

  热辐射也是造成精子质量下降的重要因素和常见原因,睾丸对热十分敏感,睾丸产生精子过程中的适宜温度是35.5~36℃。当温度升高2~4℃时,1天即发生生精障碍;睾丸所处环境的温度超过45℃两小时,即会阻碍精子生成和精子活动力。桑拿浴、过热水泡澡、高温作业、长久穿着紧身衣裤等,凡是致使睾丸温度上升的因素,显然都是有害的。

  电磁波

  电磁波对精子的杀伤毫不留情,而且让人防不胜防。随着电子、电器的普及,诸如电子计算机、空调机、电冰箱、彩色电视机、过于密集的无线电发射装置、激光照排、大哥大等等,都会产生各种不同波长、不同频率的电磁波。虽然来无影去无踪,但它却可悄悄地损害着人类的生殖细胞。

  试验证实,长期大量地接触电磁波,可使敏感的男性睾丸内生精细胞常常严重受损,发生细胞核断裂和胞浆破裂,最终导致生精障碍。

  化学污染

  令人担忧的还有化学污染,其污染是多方面的,影响睾丸功能的主要途径是饮食、大气、接触等因素。随着化肥、农药的大量使用,蔬菜、水果、粮食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污染,有的还相当严重。

  滴滴涕、聚氯联苯、五氯酚、六六六、工业废水废气等,对睾丸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农民长期接触农药或被农药污染的农作物,其精子尾部常常变得粗细不均、卷曲、膜损伤,最终失去活力。临床上经常可以见到这些病人的精子畸形多、活动能力差、数量不足,一些食品添加剂,如色素、防腐剂、香料等,对生殖功能也是不利因素。

  吸烟

  由于人的个体差异较大,有的男性对烟草中的尼古丁特别敏感,睾丸里的生精细胞受到尼古丁的攻击,运动明显迟缓,数量质量均会下降,导致男性不育。医学研究证实,烟叶中的尼古丁降低性激素分泌量并有杀伤精子的作用。据报道,每天如果吸烟30支以上,其精子的存活率仅为49%左右,受孕率为正常男性的一半。

  不仅如此,医学家还证实,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除了不育的可能性增大之外,妻子怀孕后胎儿的死亡率比不吸烟者明显增多。这一观点的正确性,在其他国家同样得到有力的验证。

  影响不育的因素还有很多

  例如遗传因素、染色体异常、感染、精浆异常、内分泌异常、自身免疫性疾病、男性附属性腺炎症或功能下降、精索静脉曲张,以及各类医疗失误所造成的间接影响等等,但对于我们民众,如何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如何防止或消除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因素对人类种子乃至人体的危害因素,是预防该类疾病的最佳方案。

  但杜绝这些不利的因素,把这些不利因素降低到不足以危害人体的范围,是一个十分浩大的工程,需要若干年的不懈努力,需要全人类的参与,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但愿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个保护好环境就是保护好人类自己的正确认识,都能有一片保护好人种的心,都能有一系列改善好环境的行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精子质量 精子异常